知食份子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童年崩大碗  ◎  林金城
印象寫食 2007-04-18 18:09:56
Bookmark and Share

童年記憶的轉角,有攤崩大碗涼茶。

大熱天裡穿越鬧絡汗流的茨廠街,兩旁流動攤販都撐起了古樸的油傘遮蔭,當時市面上七彩艷色的塑膠大陽傘還不多見呢!行至與蘇丹街交界之處,大姐總會特地拐向這街角喝杯“青草水”,說能消暑解熱。

我怕青草苦澀味,總在大姐循循善誘下吞嚥三兩口,代價卻是之後可以獨享一杯冰鎮清甜的菊花水,或現搾的甘蔗汁。也忘了當時攤頭上是否寫著“崩大碗涼茶”的招牌,打從一開始我們就稱它“青草水”了;放糖漿或以鹽巴調味皆可,一般上為了降火解毒老板總會建議顧客選擇後者,設想一杯青澀苦口、略帶鹹味的墨綠汁液,對個小學生來說是多麼恐怖的味覺經驗啊!

後來從外婆口中知道這“青草水”在唐山叫著崩大碗涼茶,瞬間愛幻想的心靈不禁興趣盎然起來。想起外婆常說唐山東莞的生活清貧難過,所以才下來南洋;於是整個下午便煩著外婆尋根問底地追問,是不是唐山窮到連一個好碗都沒呢?只好用崩嘴缺邊的大碗來喝這涼茶,而現在都不用碗而改用塑膠杯了,是不是我們這裡的生活已經好過了呢?

記得那天外婆笑彎了腰,一臉紅漲的說:不是啦,傻仔,崩大碗是一種青草藥的名字呀!


未曾見過崩大碗的廬山真面目。

直到十多年前的一次檳島旅程中,在檳榔律那知名潮州煎蕊(Chendol) 的檔前,無意間發現攤頭上展示著一撮綠色植物,詢問之下小販說是“蛤殼草”,不甘心明明看到一旁墨綠色的飲料直像童年的“青草水”,一番追問後,證實正是廣府人所謂的“崩大碗”。

崩大碗是種適應力極強,常年生長於低濕地方的多年生匍匐草本植物,學名叫做Centella Asiatica,其葉互生,形圓凹心,遠看一大片綠茵茵如倒立的一支支小雨傘,近視卻像一個個崩缺了一角的飯碗,因而得名;潮州人稱之 “蛤殼草”,廣西及客家人則叫它“雷公根”。

所謂崩大碗涼茶,就是以新鮮崩大碗榨汁,過瀘後加入開水稀釋,即可飲用。由於崩大碗味甘性涼,傳統認為可以清熱利濕、消炎解毒、涼血生津,不過也因為這涼茶似乎太過寒涼,老一輩都認為小孩和女性不宜多喝,容易造成暈眩。

記得以前正值年少戰痘期,常為滿臉青春日夜懊惱,外婆見了總會嚷著說:放學後記得去喝杯崩大碗涼茶啦!甚至有時牙齦腫痛,她也是想都不想就開出藥方:去去去!去喝杯崩大碗涼茶!

所以現在回想起來,我是到了初中才“膽敢”喝下整杯青草水的,而且是在下課後獨自走到茨廠街尾,為的就是外婆口中這戰痘良方;喝多幾次,也漸漸習慣那種青澀苦味,感覺就像自己不為人知的心情似地,像大姐以前說的加點鹹味反而比苦中求甜來得容易下口,人生真的就是這樣吧?習慣下來後就成了一種“癮”,從排斥到接受,再從接受漸漸品嚐出屬於自己記憶的味道,已不再是好不好喝,美不美味的層次了。


最近馬來同事介紹我喝一款新品種的本地咖啡,叫Kopi Pegaga。

說是可以排毒,美膚,抗老化,甚至補腦、增強記憶力、促進血液循環、有助降低膽固醇、治療高血壓等,一股腦兒把功效給說個沒完,我打岔地說:Pegaga不是北馬Nasi Ulam 裡常用的一種野菜嗎?

同事興奮的表情,實實在在表現出一副“你也懂”的認同快感;他說這咖啡就是摻進了Pegaga,像Kopi Tongkat Ali加入東革阿里一樣,是馬來傳統草藥跳出框框的一大突破。

馬來人喜歡生吃Pegaga的葉子,與其他香料野菜一同切細剁幼,加上烘香炒乾的椰絲、蝦米、甘榜魚肉及鹹魚,以亞參水或酸柑汁調味,拌勻後便成了開胃的Kerabu Pegaga,而檳城著名的Nasi Ulam就是把這些材料徹底拌進白飯之中,成為一道既健康又味美的有味飯食。

同事說在馬來人的傳統飲食觀裡,認為生吃Pegaga可以增加食慾和幫助消化,它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增強記憶力、治療高血壓、發燒和牙痛………又來了!又來了……他才不管我的抗議,繼續引以為豪的說:聽說啦!我國多間大學曾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共同研究,初步發現Pegaga還有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功能呢!

除生吃外……同事像突然想起甚麼似的:Mr.Lim,你有喝過Air Pegaga嗎?就是用Pegaga榨汁,過瀘後加水加糖來喝,我們鄉下凡發燒發熱氣牙痛時都要喝上一杯呢!


今天,穿越鬧絡汗流的茨廠街,頭上頂著蓋天涼棚,匆匆來到童年記憶的轉角,所見依舊是同一攤崩大碗涼茶。

外婆和大姐都相繼去世,崩大碗倒成了對涼茶的所有記憶。

當年的小販阿嫂已步入老年,說從她父親最初在此設攤算起,至少已經歷5,60年的歲月。

她吁嘆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崩大碗的好處,我說把馬來文“Air Pegaga”也寫上去吧, 至少可以招徠友族及外勞的生意。

[ 點閱次數:22872 ]

14 則回應

現在連“王老吉”已經到了甜到不能再甜的味道了.....我想“崩大碗”的那種“人上人“(苦)味道,也沒有多少人願意去品嘗了!
樂愚舍主 [訪客] 2007-04-19 @ 10:08
若是台灣青草茶攤

必定會把清涼退火 戰痘利尿等等功效
有多少就寫多少上去^^
coolchet [訪客] · http://www.wretch.cc/blog/coolchet 2007-04-19 @ 14:52
没喝过这个。
小时候,喝的都是祖父家前面那片大院子自己生长的蛇舌草和一大堆叫不出名字的叶子煲成的自制凉茶啊。
chenboon [訪客] · http://www.wretch.cc/blog/chenboon 2007-04-19 @ 22:18
走訪怡保和金寶一帶,常見小販在賣崩大碗涼茶,青草濃度稀釋不少,淺綠色的,加入了糖,連小孩都能接受。

茨廠街的這攤老字號,單看我照片中的墨綠色澤就知道有多“純正”了。其實現在喝來並不難喝,微苦而已,倒是青草的澀味不是人人都可接受。

自忖經歷人世苦頭不少,一點苦澀,算不了甚麼。
知食份子 [訪客] 2007-04-19 @ 23:35
是的,人過中年苦回甘,一點一滴都是人間好滋味。
黃俊麟 [訪客] 2007-04-20 @ 11:18
純正的崩大碗才算好喝,加糖的是“冒牌貨”。
我喝過新鮮榨出來的,也吃過新鮮做出來的ulam pegaga,甚至還有食譜呢。那種清甜的味道一級棒,吃了精神百倍。
老友 [訪客] 2007-04-20 @ 11:28
coolchet:

其實我還蠻懷念台灣的青草茶的,薄荷味很重,清涼得不得了;以前在台南讀書,夏天除了猛吃冰外,就是愛喝冰鎮的青草茶。

前些時候來去台北匆匆,就特地到萬華的青草巷去回味一杯清涼,順道吃了周記的肉粥、紅燒肉和鯊魚煙,並在捷運站附近的小巷裡找到惦念已久的元祖胡椒餅,哈哈!已不虛此行了。
知食份子 [訪客] 2007-04-20 @ 21:11
chenboon:

你說明天要到大眾書局捧我的場,講座會前先到中華巷去吃碗古早味的豬雜粥,其實也不妨拐到這裡來喝杯崩大碗涼茶吧!

明天見。
知食份子 [訪客] 2007-04-20 @ 21:25
俊麟:

寫過一首苦詩,三行,收集在詩集裡,很多人都看不懂。

草叢中尋來古老的遺跡
一瓮骨氣,叫價驚人
槌下,拍賣會提前結束
知食份子 [訪客] 2007-04-20 @ 21:43
老友:

醫藥是妳的專長,我在這裡班門弄斧,見笑了。

有甚麼好食譜可供朋友們增加“知食”的呢?

最近試了標榜pegaga的提神飲料,像紅牛的那種小型罐裝的,已完全沒有青草味道,甜甜酸酸,像喝糖水一樣。

PJ old town 麥當勞附近有攤“抗癌散毒七枝針快樂涼茶”,說是用三十種草藥煮十七個小時而成,老板娘說起草藥頭頭是道。
知食份子 [訪客] 2007-04-21 @ 14:14

醫藥不是我的專長,卻肯定是一根難啃的骨頭。
其實,大家都是在交流中相長的。這裡有些關於崩大碗的資料,可以看看和參考。那些■等符號是打不出來的字,不懂也沒有關係,因為是化學名稱。


(吉隆坡訊)根據本地大學聯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初期研究顯示,被稱之為“補腦的食物”的藥草“崩大碗”(馬來文稱Pegaga,學名叫Centella Asiatica)可防止癌細胞的繁殖,有關研究已獲得專利權。崩大碗也有助降低膽固醇,提昇記憶力,治療高血壓、發燒和牙痛等,市場上的售價是每公斤近10令吉。

大馬農業發展與研究院是於1999年和理科大學、馬來亞大學、國民大學、布特拉大學、醫葯研究院及民營企業公司等展開上述研究。

在東南亞地區隨處可見的崩大碗還有其他稱呼如崩口碗、止血草、雷公草和銅錢草等,是適應力極強的植物。它也是馬來婦女產後的食品之一,因為崩大碗含有酚類、鞣質等成分,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有抑制的抗菌作用,可幫助復原傷口。在吉蘭丹州內,馬來同胞用它治療瘧疾。

中醫認為,崩大碗具有活血疏經、清熱解毒、涼血、利溼熱、利尿消炎等功效,一般用來治療因上呼吸道感染發炎而喉嚨腫痛、支氣管發炎而咳嗽有血絲,泌尿道發炎而有輕微尿血,或外傷之傷口腫痛等,以新鮮崩大碗煎水代茶飲用,有助減輕症狀。食用樹薯中毒、毒野菇中毒,或有機磷中毒時,可用新鮮乾淨的崩大碗一斤,榨汁飲服,並儘速送醫治療。由於崩大碗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一般青草茶的配方中,必有一味崩大碗。

布特拉大學食品工藝和科學院教授蘇海拉說,崩大碗共有12種,其市場價值高的原之一是它的萃取物有美膚、美白的作用,可醫治疤痕和制成抗老霜,成了美容業的珍品,馬來同胞則把崩大碗當成生菜(Ulam)和茶來食用。

她在“傳藥醫藥和女性保健”國際研討會上說,崩大碗含有三?皂?(Triterpene Glycoside ),並以積雪草■(Asiaticoside)和羥基積雪草●(Madecassoside)為主,這種成份宛如抗生素,可治療麻瘋病。

她指出,崩大碗還含有玻熱模●(Brahmoside)和玻熱米●(Brahminoside),這種成份有利尿的作用。崩大碗也含有多種遊離三?酸:積雪草酸(Asiaticacid)、羥基積雪草■(Medecassic acid)等成份。

在10年前開始研究崩大碗的藥用的她說,她的母親深懂崩大碗的好處,例如清熱利濕、消腫解毒,故崩大碗向來是她家餐桌上的主角。

蘇海拉說,雖然還沒有研究顯示崩大碗有毒,但幼齡的小孩不能食用,因為小孩的承受力不及成人來得強。

*食譜

●崩大碗泡菜(此份量可供15人)

材料:
1公斤崩大碗,800克蝦,500克甘望魚,2粒椰子(椰絲需炒6分鐘)
100克蝦米,150克炒花生(須搗碎)
10根香茅,藍姜(約10公分長),7粒指天椒,1茶匙黑胡椒,6粒紅蔥頭(須絞碎)
3粒大蔥,2棵野姜花(切碎)
1湯匙亞參水,1粒酸柑,鹽和糖(適量)

▲也可加入芒果絲。


製法:

1.崩大碗葉洗乾淨後絞碎備用,甘望魚和蝦煮熟。
2.將所有的材料攪拌在一起,然後調味即可


老友 [訪客] 2007-04-23 @ 11:35
謝謝老友提供這麼詳盡的資料。

套句老友的話:大家都是在交流中相長的。
知食份子 [訪客] 2007-04-23 @ 22:03
原來林先生喜歡台灣古早味,下回來台北不妨到西昌街去試試老艋舺鹹粥,與周記同樣出名的呀!
陽明山人 [訪客] 2007-04-24 @ 07:49
陽明山人:

謝謝好介紹。

之前已吃過。不錯。

老艋舺的鹹粥與周記的肉粥一樣,都屬於福建泉州的「半粥」煮法。生米與配料一同加入高湯以文火煮成,所以飯粒比較入味;所謂半粥,即米粒煮至熟透卻未開變糊之際就盛起,粒粒分明,口感頗佳。

台南的阿憨鹹粥也用同一煮法,他的虱目魚粥才教人懷念呢!
知食份子 [訪客] 2007-04-24 @ 22:21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知食份子

甘心做個無詩生活的生活詩人, 貪戀人間炊煙的知食份子

我的安樂茶飯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